首页 
 基本情况 
 公开目录 
 组织人事 
 纪检监察 
 发展规划 
 教育教学 
 科研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信息 
 就业信息 
 财务管理 
 资产管理 
 交流合作 
 后勤服务 
 宣传工作 
 
  公开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公开规章制度>>正文
节约型校园建设实施方案
2017-04-24 11:23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节约型校园建设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精神,根据《教育部关于勤俭节约办教育建设节约型校园的通知》(教发〔20134号)文件精神,为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大力加强节约型校园建设,现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提高资源利用率为核心,以节能降耗为重点,以技术革新为手段,实现从单一性的节约活动向综合性建设活动转变,从被动的管理型工作方式向主动的机制型工作方式转变,将建设节约型校园的理念与措施落实到学校日常管理的全过程,提高运行效能,有效地降低学校运行成本。养成勤俭办学、节约办学的良好风气,形成节约型校园建设长效机制。

二、基本原则

(一)协调发展。正确处理节能、环保与发展的关系,坚持发展与节约并重,节约放在首位,建设与环保同行,节能优先,环保先行,促进学校发展与社会发展的协调统一。

(二)精细管理。逐步改变传统的管理模式,通过明确管理目标,完善管理制度,规范管理流程,细化管理程序等方式,做到精打细算、精益求精。

(三)突出重点。以提高资源使用效益为核心,以节能、节水、节电、节材、节约公务支出、减少公用经费和办学资源合理利用为重点,加强各类资源的统筹、整合与共享,努力降低办学成本。

(四)注重实效。建立和完善节约监督、考核与奖惩体系,把节约目标落实到各项具体工作中,使节约办学成为开展各项工作的重要准则和全体师生员工的自觉行动。

三、工作内容和措施

(一)能源节约。改革现有能源(水电气暖等)管理模式,建立新的能源管理机制,加强能源计量、能源定额管理和能源成本管理,对各用能部门、设施设备、区域部位规定指标限额,通过分类计量、分项计量、能耗统计、能源审计、能效公示,逐步实现校园各类各项能耗定额指标体系管理和控制。

1.用水节约。

倡导节约用水,公共用水场所张贴节约用水宣传警示标牌,养成随手关闭水龙头习惯,杜绝长流水和跑冒滴漏现象,办公、教学等区域公用水龙头逐步安装节水装置。

严格测算绿化保洁用水量,规定用水量上限,做好校园绿化保洁用水管理;根据季节变化,针对不同地段、不同植物的需水量及耐干旱程度适时适量浇灌,避免大面积漫灌。

要充分利用中水和雨水。加大中水回用量,增加校园自备井数量,充分收集储存中水和雨水,用作绿化、冲厕、消防、道路冲刷及景观水源,尽量少用或不使用自来水。

2.用电节约。

各部门、各单位要坚决杜绝长明灯、白昼灯,充分利用自然光照,养成晴天不开灯、人走灯灭、随手关灯习惯。合理控制公用区域的照明,路灯、装饰灯、绿化灯等,要根据季节变化控制好开关时间,采取单侧和双侧交叉照明,公用教室、学生宿舍区走廊灯逐步安装自控延时开关,减少照明设备电耗。

加强空调管理,严格控制空调温度,做到室内夏季不低于 26℃,冬季不高于20℃,做到无人时不开空调,开空调时不开门窗;有中央空调区域安排专人负责,少数人加班时不开中央空调。

严禁私自使用电炉、电暖气、电饭锅等大功率、能耗大的电器,禁止在办公区域给电动车充电,微机、复印打字设备仅限于工作学习使用。饮水机、微机、传真机、复印机等设备尽量减少待机时间,下班后必须断电,减少无效电耗。

学生宿舍水电执行“定额计量、超额付费”的管理办法。每学期每宿舍定额供应30m3水、80度电,超额部分自付;禁止学生宿舍使用热得快等电器,加大大功率电器管理力度,确保宿舍用电安全。

3用气节约。

加强校内天然气、煤气的使用管理,所有用气单位和个人提高安全意识,采用节能式环保炉具,按照“三先三后、八不准”的要求,安全使用天然气、煤气。逐步对学生餐厅天然气管道和炉具进行升级改造,提高燃气利用率,做到环保节能。

加强燃气取暖锅炉的维护保养,对冬季燃气自供暖系统实行动态跟踪管理,合理设置供暖测温点,及时掌握室内外温度,合理调整供暖参数,根据用房功能和使用时段,做到用时确保供暖效果,不用时采用低温运行,既能保证供暖需要,又能节约用气。

4.巡查维护。

建立维修责任制,校园管理科(能源管理)及物业公司成立巡查维护小组,定期对全校能源管网和设施设备、线路进行巡视、检修,早修快修,做好维修档案。及时更新维修备件库存,缩短应急维修响应时间,不断提高查找和解决跑冒滴漏的技术能力和硬件保障。严格督查能源设备维保合同的执行情况。

5.运行监管。

通过安装分项、分类计量装置,每月两次计量,及时采集分析电耗水耗数据,实现能耗动态监测。结合温度等变量和工作需要,开展能源消耗(水电气暖)的分季度、年度的调查统计与分析。

加强内部能耗审计,重点加强对日常运行管理、用能系统设计的合理性、施工和系统调试遗留问题等环节的审计。

建立大功率用电设备、高密度用水用电项目部位档案,重点监管。泵房、中水站、锅炉房的动力设备要安装变频、自动、定时装置,压减运转负荷和时间,食堂、浴室、水厂、学生公寓等用水重点部位要分别制定用水管理规定,分配用水指标。对空调的管理要有具体的措施。

规范新增用水用电项目及设备的审核备案制度,凡新开户(开口)及新增设施设备,须经后勤管理部门审查备案。

建立校园资源消耗数据公示制度,按时统计汇总,对能耗情况定期公示,公开接受监督。

6定额管理。

对校园用能逐步实行“全面计量,分类管理,指标核定,全额收费”管理方式,结合地区定额标准及实际能耗统计结果,合理确定能耗定额,实行定额包干,超支收费管理。对具备条件的部门和单位的水电费实行定额包干管理,节支部分用于能源合同型技改投入和按一定比例奖励给相关管理部门或个人。

完善学生公寓《水电收费管理制度》,对学生住宿能源超支收费管理。对教职工家属区逐步实现水电供给、管理和维护服务社会化,将水电管理划归到当地的电力公司、自来水公司等专门管理机构去管理,既可保证教职工水电的正常使用,又为学校节约大量管理维修的人力和物力。

对实行独立核算的食堂、校办企业、出租房等经营承包单位严格实行按量收费,超计划指标加收费用。

7.节能挖潜。

积极开展低成本节能改造,推广使用节能新技术、新产品,加大节能技改力度。大力推广使用节能灯、感应灯,有计划地将教学区、公共区域安装节能灯,过道照明灯改成节能型控制灯。分批分期地将洗手间的水龙头换成自动节能控制的开关,地下管网及时检漏整修。在新建建筑中积极应用节能新产品。

加大中水、太阳能、地热等可再生资源使用。节能降耗修旧利废,对损坏的水龙头、阀门等进行拆件组修,重复利用,节约材料。

充分利用上级节能有关政策,积极争取节能补贴建设项目。加强节能产品的集中采购,采购有政策性补贴的节能灯具和其它节能电器。

在能源管理方面,通过以上措施,在不考虑新增建筑能源用量的情况下,2013年全年水费电费天然气费要明显低于去年。具体实施方案由后勤管理处牵头,各有关部门参加制定。

(二)公务开支节约

1.办公经费节约。

对微机(笔记本电脑)、打印机、数码相机、复印机、空调、传真机、碎纸机等办公设备严格限定配备的数量和配置标准,实现资源有效利用和共享。完善办公设备的维修报废制度,充实设备管理技术力量,提高办公设备使用效益。

充分利用网络办公,大力推进无纸化办公,进一步优化信息发布程序;减少纸质文件传递;校内书面材料一律双面印刷;提倡在电子媒介上报审和修改文稿,减少重复清印次数。提倡使用钢笔书写,减少圆珠笔和一次性签字笔的使用数量。

压缩报刊订阅数量,报刊专项经费只用于规定的订阅范围,各单位办公经费只允许订阅党报、党刊及与业务密切相关的报刊。

2.会议差旅费用节约。

精简会议,尽量少开会、开短会;严格控制会议经费开支,会议食宿安排从严掌握;校内会议不得到校外宾馆召开,日常性工作会议,少用或不用一次性纸质茶杯,原则上不摆放鲜花,不提供笔记本、笔和文件袋;会议讨论相关材料由参加单位根据需要打印,牵头单位不再统一提供,提倡带笔记本电脑开会。

会议室布局减少经常性投入,有条件的以电子显示屏代替会议横幅。加强对校内宣传栏及条幅的管理,力求“少而精”,能重复利用的横幅要妥善保存,尽量重复利用。各种公告、展板,在保证宣传效果的情况下,尽量减少喷绘数量。

严格掌握差旅费包干标准,严格控制超标准住宿和不按规定使用、乘坐交通工具,严格控制出差人数。

3.交通通讯费用节约。

加强公车管理,推动公车改革,细化《公务车辆管理改革方案》,严格配车标准,严格配备超标准车型,根据车型、排气量科学核定单车油耗定额、车辆油耗,杜绝公车私用。

结合派车情况严格审核过路、过桥等产生的费用。对班车运行情况严格成本核算,合理核算确定补助标准,降低班车运行费用。

加强通讯费管理。严格控制外线电话的开通和使用,实行各单位办公电话经费包干,合理制定话费补贴标准,杜绝使用办公电话聊天或拨打信息台。

4接待费用节约。

修订完善《公务招待工作规定》,坚持接待用餐审批制度,严格接待标准和审批程序,减少陪餐人数,杜绝超标准接待。分清类别主次,内外有别,禁止用公款宴请非工作关系客人,内部工作会议原则上不安排用餐。

5.办公经费包干使用。

合理分配各部门、各单位的办公经费。办公经费原则上不增加,特殊项目申请经费预算,必须通过检查和审计程序。

通过以上措施,把办公经费公用支出在年度预算额度上压减。具体实施方案由办公室牵头,各有关部门参加制定。

(三)资产设备节约

1房产资源管理挖潜。

清查各部门房产,定期公布房屋资源占用量,促进资源占用单位的自我约束和管理。严格实行公房使用巡查制度,加大对公房使用的监督检查力度。对配置不合理、闲置浪费的公房及挤占教学用房等现象进行清理,提高公房的利用率和使用效益。加大调节力度,使公房资源合理流动。暂不用于教学科研的土地房产资源以及闲置的宿舍,有计划地规范有偿使用。体育场馆等公共设施在保障教学的前提下,努力提高使用率。

按需求和功能安排使用,实行使用与管理相统一,降低设施设备的修缮维护更新和功能改造的成本。

规范经营性房产管理,租用、维护维修于一体,保证房产安全。

2.规范设备管理。

完善分级管理制度,实行“谁使用、谁管理、谁负责、谁受益”的管理使用体制。规范大型仪器设备的购置程序与论证过程,避免设备重复购置和资源浪费。

建立实验室有偿使用管理体系,完善实验室资源开放共享机制,推进实验室和大型仪器设备的开放共享,完善实验教学大平台和科研试验共享平台。

3.资产保值增值。

完善资产考核管理办法,实行固定资产最低使用年限制度,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依托学校资产清查工作,落实责任,改变重购置、轻管理,争资源、轻成本的状况,加大资产使用监督力度,提高资产使用效率。规范学校对外有形、无形资产投资行为,规避投资风险,明确投资收益分配办法,确保投资回报。

4.物资用品节约。

制定完善物资采购及领用管理规定,加强对办学物资采购及领用管理。把好采购关,严格各类低值、消耗品的采购和使用。

严格审查采购计划,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努力做到采购量与需要量的匹配,减少重复和不必要的物资购入。

优先采购节能产品,禁止采购能效低和国家明令禁止的淘汰产品物资,禁止采购使用一次性餐具、用品。领用发放物资用品要做好发放登记、统计汇总和分析核算工作,规范物资用品管理,节省采购成本费用。

具体实施方案由国资办牵头,各有关部门参加制定。

(四)人力资源节约

1.人事制度改革。

梳理机构设置及各类人员编制情况,努力建立健全“因事设岗、按岗竞聘、分级取酬、合同管理”的用人制度,实行“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校内分配制度。严格执行岗位管理和考核制度。严格控制新增人员编制,科学设定岗位,加强选聘过程管理,切实提高各类新聘人员特别是非专业教师人员的综合素质。

强化教职工的时间观念、服务意识、责任意识、效率意识和协作意识,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

2.员工聘用管理。

明确临时用工单位运行体制、合同主体和经费来源,按满负荷工作原则核定用工配额。对一般性熟练工岗位以驻地最低工资线结合市场价值核定薪酬。对技术和管理岗位按市场价值核定薪酬,抑制骨干外流的趋势,保证工作的延续性。在《劳动合同法》规定的框架内,灵活采用小时工、派遣工等形式,在节约保险支出的同时,保证用工权益,隔离风险。

具体实施方案由组织人事处牵头,各有关部门参加制定。

(五)基础设施建设维护节约

1严格维修计划管理。

严格维修经费的计划管理,制定年度维修改造计划并报学校审批,先立项,后施工,加强预算管理,严格按预算施工。不得随意增加项目和经费。

2.科学规划设计建设项目。

科学确定基础设施建设、配套的规模和标准,合理控制投资规模。严格控制设计标准,推广建设低能耗、绿色建筑。

基建项目的规划设计要用发展的眼光,从长远考虑,并充分听取各相关部门的意见,努力减少重复施工,节约学校开支。

3.规范工程项目管理。

按照程序认真做好施工、监理及设备材料的招投标工作。严格控制基建施工过程中的设计变更、经济和技术签证。科学规范签订施工承包合同,保护好学校利益。严格执行施工合同进行预结算,充分利用国家和省市政策,争取最大限度地减免各种规划、施工报建费用。

4.加大节能技术应用。

要按照国家有关节能节水强制标准,从设计入手,实行节能设计、控制性造价设计。对单体建筑充分采用自然采光,自然通风并充分考虑保温和节水节电、新工艺、新材料的使用等环节。

在维修工程方面,通过以上措施,2013年全年工程维修费控制在预算内,维修材料费不超过去年。具体实施方案由后勤管理处牵头,各有关部门参加制定。

四、组织领导和监督落实

节约型校园建设,关键在领导、在监督、在落实。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工作机构

1.成立节约型校园建设领导小组。

  长:王久亮

副组长:秦克铸 李永敏 周巧玲 郭小文

  员: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组成

2.领导小组下设节约型校园建设办公室。

  任:孙法江

  员:刘红秀、张汉国、翟向东、黄继勇

办公室具体负责节约型校园建设的指导、协调和监督检查工作。

各单位应根据学校创建节约型校园的工作重点,结合本单位实际,建立相应的工作机制,制定具体的节约措施和规定,积极组织和开展节约型校园建设工作。

(二)加强监督落实,完善考核评价机制

加强督导,完善激励机制。节约型校园建设办公室按照公开、透明的原则,充分发挥“教代会”等监督作用,多渠道听取师生的意见和建议,不定期对建设节约型校园工作情况进行检查并将检查情况在全校范围内予以通报。建立健全群众监督举报制度,设立节约型校园建设监督电话。鼓励倡导师生员工对学校各部门、各区域存在浪费的各种不良现象予以监督举报。

探索建立节约考核奖惩机制,将节约型校园建设情况作为各院系、各部门年度考核、领导干部述职的重要内容之一。

积极开展各项“节约型校园建设”主题活动,适时组织节约型校园建设专项评比活动,利用校园网、广播站、简报设置节约型校园建设专栏或专题,及时宣传建设节约型校园活动中的好人好事。

积极查找问题,各单位和个人要结合工作实际,对照建设节约型校园的要求,认真查找工作环节中存在的浪费问题,制定可行的整改措施。

节约型校园建设办公室组织有关部门人员组成检查组,对节约型校园建设工作各环节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督促检查。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2013522

 

  

 

 

 

关闭窗口

管理维护: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办公室(党委办公室/学校办公室)    技术支持:信息网络中心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    电话:0533-3821000  邮编:255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