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基本情况 
 公开目录 
 组织人事 
 纪检监察 
 发展规划 
 教育教学 
 科研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信息 
 就业信息 
 财务管理 
 资产管理 
 交流合作 
 后勤服务 
 宣传工作 
 
  公开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公开规章制度>>正文
2019年党政工作要点
2019-03-11 14:28  

中共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

淄 博 师 范 高 等 专 科 学 校

2019年党政工作要点

 

2019年是学校“工作落实年”,全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稳中求进为总基调,以内涵发展为总方针,以狠抓落实为总要求,坚持高质量发展不断加强党的建设,扎实做好人才培养等各项工作,努力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加强党的建设

1.持续推进理论武装。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确保“三进三入”。抓实学校、院(系)两级理论中心组学习。按照上级要求,组织实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2.加强政治建设。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四个自信”。

3.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等制度,建立健全学校追责问责机制和意识形态工作“校内巡察”机制,健全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实施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传承弘扬工程,抓好重要节点、重大历史现实题材教育活动。

4.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提升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性,推进“十大育人体系”建设,积极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推动示范思政部建设。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深化实施“青马工程”,发挥思政教育基地作用。

5.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贯彻全国、全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党建工作任务清单。贯彻落实党支部各项工作制度,强化过硬支部建设,优化调整党组织设置。加强对各基层党组织的党建工作过程性考核。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的教育培训。坚持发展党员记实制、推优制、公示制、票决制、责任追究制,重视在优秀青年骨干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 规范党员活动阵地。推进“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人选的培育工作。

6.加强宣传思想工作和文化建设。扩大对外宣传力度,创新宣传形式,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发挥新媒体矩阵作用,讲好师专故事。做好校园文化整体发展规划设计,更新维护校内各宣传阵地,丰富文化育人载体,提升校园文化质量,发挥文化育人作用。做好每月展赛演活动,形成常态化制度化。发挥书画艺术研究中心(书画院)作用,积极弘扬祖国传统文化。

7.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进一步完善选人用人机制,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改革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健全综合评价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激发干部活力。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力度,举办党务干部培训班,丰富教育培训载体和内容。扎实做好“第一书记”和扶贫工作。

8.加强统战工作。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工作的实施意见》,做好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鼓励和支持各民主党派开展工作。认真做好宗教工作,落实好“回头看”自查督查工作。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实践创新基地建设,新发展1-2处党外知识分子实践锻炼基地。

9.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召开学校党风廉政工作会,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及时开展警示教育,推进防控体系建设,办好廉政教育活动月。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精简文件、改进文风,加大基层调研力度,严格落实“四深入一必访”、带班值守、年度调研、联系班级、听评课等制度。加强审计工作,严格工程审计流程,强化对重点部门单位的审计管理。

10.抓好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高度重视巡察反馈意见,聚焦突出问题集中发力、标本兼治,建立台账、强化责任,确保巡察反馈的每一个问题落到实处、整改到位。同时举一反三,深挖根源,完善制度,实现问题解决长效化、常态化,持续深化巡察整改成效。

11.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确保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加强对工会(妇委会)、共青团和学生会等群众组织的领导。做好老干部的组织凝聚、作用发挥、文体建设、服务保障工作。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做好红十字工作。

二、着力加强内涵建设,不断提升人才培养水平

12.积极推进升本工作。扎实做好升本筹备工作,补齐补强短板和弱项,确保各项设置指标达到设置标准。加强升本必要性、可行性研究。密切关注政策变化,积极开展对外联络工作,力争将学校升本列入全省“十三五”高校设置中期调整规划。加强协调沟通,寻求上级部门和专家对学校升本工作的支持。

13.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认真筹备2019年度省级文明单位、市级文明校园复评工作,积极争创省级文明校园立项。修订基层文明单位考核管理办法,开展学校年度基层文明单位评比,文明创建工作进一步落小落细落实。

14.持续提高教学质量。做好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的准备、申报工作。增强省级品牌专业群的建设成效,提升专业群建设水平。积极探索学分制改革。进一步加强教学管理现代化建设水平与应用,为教学诊改工作的进展打好基础。加强课程建设,提高课程建设水平与层次。加大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改革力度,提高课堂教学水平。发挥教改作用,提高立项项目研究实效性,积极培育高水平、高质量教学成果。加强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举办各类教育活动。加强教学日常管理、教学督导、实践教学等工作。抓好从业技能的训练、考核与竞赛工作。加快教学信息化建设。

15.提升科研工作水平。做好国家社科资金、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国家教育科学规划项目、省社科规划等重点课题的申报工作,争取国家级课题的新突破。做好科研团队及带头人评选工作,发挥科研团队和高层次人才作用,争取高层次课题、高水平科研成果。继续办好“淄师大讲堂”,提高质量效益,追求实效。健全科研制度,调动教师科研积极性。

16.加强人才引进和师资队伍建设。以能力提升和结构优化为重点,修订完善各项人才工作制度,加强对人才的关怀和教育。做好专业技术岗位聘用和分级聘任工作,做好人才引进工作及兼职教师聘任工作。加强教学团队及教学名师培养,扎实推进双师素质教师实践和骨干教师培训等各类人才培养培训进修工作。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制定实施《辅导员工作绩效考核办法》。逐步探索全员绩效考核制度。争创省级教师实践教育基地、全省幼儿师资培养基地。

17.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实施师德师风建设工程,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教师培养培训的重要内容,扎实开展“四个自信”专题教育。弘扬新时代高校教师道德风尚,坚持“四个统一”,努力建设“四有”教师队伍。完善教师管理制度,健全教师考核评价体系和师德师风长效机制。争创省级师德涵养基地。

18.加强学生工作。坚持教育导向,拓宽育人渠道,推进“教、管、服、导”一体化学生教育与管理工作体系建设。实施“主题升旗仪式教育计划”,打造“三爱”主题教育活动平台。实施“易班建设”,探索实践“班级导师制度”,推进全员育人向纵深发展。组织好科技文化艺术节、社团活动月、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素质拓展和各种文化科技活动。强化资助育人,做好学生奖、助、贷、补、减等资助工作。加强学风建设,推进学生公寓社区化管理。加强心理健康教育,不断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水平。开展国防教育,提高学生国家安全意识,激发爱国主义热情。

19.加强招生就业工作。科学编制招生计划,以准确的招生定位为导向,做好线上线下宣传,不断提高生源质量。积极开拓就业市场,探索学生与企业、学校与社会紧密对接的途径,加大对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的力度,提高学生就业创业竞争力,实现就业率进一步提高。

三、切实加强保障能力建设,积极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20.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完成智慧校园二期项目的验收工作,推进新一期项目建设,发挥信息化、智能化在教育教学管理、师生成长发展和学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工作中的作用。推进网上办事大厅建设,提升信息化管理服务能力。加快推进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积极推进“创客教育”,逐步形成优质高效的创客生态体系。

21.加强教学实训配置。加大教学设备与实训设施配置力度,建设规格档次高、实用价值高、适应基础教育信息化发展需要的教学实训实验室,实现设施配置由传统普适性向现代化、智能化、开放性、专业性的过渡。加大图书采购力度,加强文献资源建设,形成特色馆藏资源体系,积极开展阅读推广活动,加快图书馆的现代化、信息化和数字化建设。

22.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和政府采购工作。论证出台无形资产管理制度,积极推进东校区资产置换工作和校园土地手续办理工作,加强国有资产共享与有偿使用的管理。加强新会计制度下资产与财务数据的联动对账工作,推进国有资产管理规范化、精细化。加强政府采购和校内自主采购工作管理,完善采购项目制度和流程,加强政采知识宣传和普及。

23.加强计划财务工作。积极筹措资金,做好资金保障和债务化解工作,努力做大财务盘子。做好全年财务预算编制、调整、执行工作,加强预算执行的精细化管理和过程管理。做好新政府会计制度实施工作。加强常规财务管理、合同管理,做好内部控制建设工作。提升财务管理与服务水平,为学校发展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

24.提升后勤服务保障水平。加强后勤规范化、精细化管理,修订完善管理制度,创新管理机制和工作模式。编制实施好校舍维修预算,做好2018年(三期)消防改造项目施工结算。全力推进实训教学楼建设各项工作。完善监管体系,实现物业管理精细化、服务专业化。加强用能管理和节能改造,做好校园节能减排工作,推进节约型校园和绿色校园建设。加强食堂伙食管理,为师生营造良好就餐环境。

25.保障校园安全稳定。深化“平安校园”建设各项工作,完善各项安全规章制度、安全应急预案,落实安全责任制度。加强校园及周边综合治理和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做好敏感时期、节点的维稳应急工作。扎实开展反邪教警示教育,加强舆情监控。完善防范体系,构筑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治安防控体系。

26.提升教师获得感和幸福指数坚持民主管理,发挥好师生主体地位,回应好师生关切,维护师生利益,将提案办理落到实处。适时召开三届二次教代会和工代会的换届。坚持信访件办理回复制度,妥善做好师生来信来访工作。按规定落实教职工待遇,做好教职工健康查体工作,做好困难师生帮扶工作。加强医务人员队伍建设,提高校医院服务水平。

四、加快推进校城融合发展,不断提高服务社会水平

27.加快校城融合发展。以4个校城融合项目为抓手,充分发挥基础教育创新发展研究院、书画艺术研究中心的作用,不断探索助力地方社会发展的新模式。继续做好干部教师到地方挂职副校长(副园长)工作,加强双向交流。发挥教科中心、社科中心作用,服务基础教育、学前教育发展,加强聊斋文化研究。

28.加强继续教育工作。开展好各级各类培训,稳步扩大继续教育培训规模。创新培训模式,加强培训资源库建设,提升培训水平和实效性。进一步扩大和提升学历教育规模和水平。

29.加强国际交流工作。进一步拓展与国内、国外高校合作交流。进一步做好学前教育中韩合作办学项目,指导好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联合办学单位的工作。

30.加强附属学校工作。加强对附属学校的领导,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提升办学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优化师资队伍结构,大力实施名师工程。加强文明校园建设,巩固好省、市级文明校园和市级精神文明单位成果。

关闭窗口

管理维护: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办公室(党委办公室/学校办公室)    技术支持:信息网络中心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    电话:0533-3821000  邮编:255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