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基本情况 
 公开目录 
 组织人事 
 纪检监察 
 发展规划 
 教育教学 
 科研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信息 
 就业信息 
 财务管理 
 资产管理 
 交流合作 
 后勤服务 
 宣传工作 
 
  年度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年度报告>>正文
2015-2016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6-11-21 08:19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2015-2016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山东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6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结合学校各部门、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本报告包括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信息公开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三个部分。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9月1日至2016年8月31日。本报告由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信息公开网站(http://office.zbnc.edu.cn/)对社会发布。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5-2016学年度,学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继续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建设,着力拓展信息公开内容、充分丰富信息公开载体、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及时更新信息内容,保障了学校师生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不断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公开社会公众普遍关心、与师生利益密切相关的重要事项。在原有制度机制的基础上,成立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推进、协调、监督。完善《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实施办法》,公布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更好地提供信息公开服务,不断提高学校工作透明度。

(二)细化公开内容。学校信息公开遵循公平公正、实事求是、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方便民众、有利监督的原则,严格按照“信息公开办法”等制度要求,及时准确公开各项信息。对照清单,逐步细化、完善相关信息公开内容。坚持把师生、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作为重点,分别明确了向社会、教职工、学生公开的各项事宜,明确了公开类别、内容、范围和责任部门。根据事业发展需要,逐步细化公开内容,如学校主页增加财务、科研、招生、就业信息网专版,便于师生在线查阅,了解和把握学校相关政策;学校信息公开动态专栏增加定期发布校领导接待日安排等内容,为师生建言献策和表达诉求畅通信息渠道。

(三)拓展公开方式。学校坚持服从和服务于中心工作,做到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分期公开、动态性工作及时公开,主动公开与依申请公开相结合,不断拓展公开载体,增强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根据信息公开的内容、范围和时限,有针对性地选择有关会议、党政公文、校园网、微信公众平台、宣传橱窗、公告栏、电子显示屏、校报校刊等多种方式适时公开相关内容。学校充分发挥网站快速、便捷优势,努力把网站建成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加强信息公开专题网页建设,更新并完善学校概况、机构设置、院系设置、教学科研、招生就业、信息化服务等专栏内容,督促各相关职能部门在门户网站及时公开工作信息。各部门、单位不断探索信息交流和公开的有效途径,通过 “掌上淄师”官方微信、院系工作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及时公开有关工作信息。

二、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信息数量:校园网主页发布重要信息或新闻360余篇,在新闻媒体刊发稿件9篇次,山东省教育厅采用学校新闻信息28篇,编辑出版《淄博师专学报》4期,制播电视栏目《校园新闻》19期,官方微信推送各类信息400余条,《淄师信息》20期,《淄博师专报》28期。

2.主动公开信息内容:

(1)学校基本情况方面信息。学校概况、机构设置、学科专业情况、各类在校生情况、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数量等办学基本情况;学校章程及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教职工代表大会相关制度、工作报告;学术委员会相关制度;学校发展规划;学校重大改革发展方案和重大决策,学校年度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安排;各部门、单位年度工作计划和总结;上级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等。

(2)招生考试信息。利用多种宣传平台主动进行招生信息公开。学校通过招生信息网、招生简章、各省份招生指南、各媒体宣传等多种宣传平台做好招生信息公开工作。在2016年招生录取工作中,学校同时开通3部咨询电话,发放招生宣传材料80000多份,在山东省招生考试院出版的《高考报考指南》中单独做彩页宣传。扩大报刊等媒体宣传;通过学校招生信息网及时公布每批次录取进度和查询情况等内容。

(3)财务、资产管理及收费方面信息。资产、财务管理制度;大宗物资、大型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办公设备、图书、药品等采购规定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程序、结果;公共房屋、设备、设施等资产的分配、使用、管理情况;按照上级财政部门的安排和要求,在年度预决算批复20日内通过学校网站及时向社会公开学校年度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情况,接受社会监督。在年度教职工代表大会上,由学校财务部门负责人向教职工代表汇报本年度的财务预算执行情况和下一年度的财务预算编制情况,请教职工代表予以审议。

(4)人事师资工作方面信息。校级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情况;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校内中层干部任免、人员招聘信息;人事工作有关政策、流程;教师和其他专业技术人员考核、晋级、奖惩、职称评定、聘用办法等;教师培养管理政策措施;工资、津贴定级与调整方案;教职工申诉处理和争议解决等。

(5)教育教学方面信息。教师数量及结构;各类人才培养方案、教学计划制定、调整与执行情况;品牌特色专业、精品课程评选办法与申报建设情况,教学研究课题立项、成果评选办法与结果;实验室、仪器设备基本配置情况及管理制度;专业设置、当年新增专业、停招专业名单;全校开设课程总门数、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比例、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比例;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毕业生的规模、结构、就业率、就业流向;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等。定期向社会发布淄博师专教育质量年度报告,主要包括基本信息、生源质量、培养质量、就业质量、社会服务、国际交流等。

(6)学生教育管理方面信息。学籍管理办法、考试管理办法与处理情况;学生教育管理规章制度;学生综合评议情况,学生干部选拔程序及结果;学生奖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学生奖励处罚办法和结果;学生申诉办法和结果等。我校即将开通学生工作管理系统极大方便在线办理学生事务和查询学生工作信息。

(7)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方面信息。重点学科建设情况;重大科研课题立项办法、程序与结果,科研项目、奖励、成果的申报、评选办法、程序与结果;学术会议、学术报告会等重大学术活动情况等。

(8)对外交流与合作方面信息。学校对外交流情况、中外合作办学情况;来华留学生、外籍教师管理相关规定等。

(9)综合管理服务方面信息。后勤管理服务规章制度及执行情况;学校治安管理、户籍管理、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安全生产监督等规章制度及执行情况;校园网建设管理情况,网络信息安全管理与维护情况;教职工和学生医疗保险情况等。

(二)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学校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申请流程、申请途径、处理时限、联系方式,并在网站上给予公开。因学校信息公开网站近期开通,2015-2016学年度未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学校不予公开的信息为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信息。

(三)对学校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校及时、有效、完整地将学校制作、产生的可公开信息向社会公众和全校师生员工公开,并通过有效的反馈渠道,收集对相关信息的诉求,保障了学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的知情权。各部门、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良好,未出现失误、泄密等情况。截至目前,学校未出现信息公开工作遭举报的情况。

三、信息公开工作存在问题与改进措施

在信息公开工作实施过程中,尽管学校做了大量的工作,但还存在一些需要加强的方面:一是部分单位在公开信息时主动性和时效性不强、程序上不够规范、内容上缺乏针对性。二是目前的信息公开目录还不能完全满足师生员工对信息公开的获取需求,信息公开渠道及内容需进一步畅通和丰富。三是部分师生对信息公开工作较为陌生,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和理解水平尚有待提高等。

下一阶段,学校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结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强改进:一是注重宣传和培训工作。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提高社会公众与师生对学校信息公开制度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加强信息公开业务的学习和培训,强化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进一步明确校内各单位岗位职责,以保证信息更新及时、全面、准确,不断提升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二是完善信息公开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等工作制度,定期对各单位信息公开情况实施检查和评价。进一步加大对信息公开的评议工作,通过多种形式,不定期征求社会公众意见,不断改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

2016年11月15日

 

关闭窗口

管理维护: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办公室(党委办公室/学校办公室)    技术支持:信息网络中心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    电话:0533-3821000  邮编:255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