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基本情况 
 公开目录 
 组织人事 
 纪检监察 
 发展规划 
 教育教学 
 科研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信息 
 就业信息 
 财务管理 
 资产管理 
 交流合作 
 后勤服务 
 宣传工作 
 
  年度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年度报告>>正文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2016—2017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7-10-31 14:20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20162017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全面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结合学校各部门、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现将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2016-2017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6-2017学年度,学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继续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把公开理念有机融入各项工作中,以加强和改进信息公开工作为契机,完善内部治理、提高工作透明度,助推依法治校和学校改革与发展。

(一)学校高度重视。学校一贯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指导并推动全校信息公开工作等。本年度,将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写入了学校《2017年党政工作要点》,并作为督办事项列入学校《2017年党政工作要点任务分解》。

(二)完善制度机制。一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出台《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试行)》,公布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工作机构、公开的内容、公开的方式和程序、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和保障作了相关规定。二是健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制度,认真、细致地对公开信息进行了梳理、归类,加强了招生、就业、财务、人事、科研等全校师生和社会广泛关注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三是坚持信息公开工作与依法治校、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情况检查考核、二级单位年度考核等工作紧密结合。

(三)推动“清单”落实。本学年度内,经过学校办公室牵头协调、督办,相关职能部门积极配合,《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各事项已基本公开。

(四)强化信息公开宣传动员。学校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总体工作规划,在不同类别的工作总结或计划中不断加以强调,在相关工作会议上多次进行宣传动员,提出明确要求。

二、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通过学校信息公开网公开“清单”事项情况

学校信息公开网在学校网站首页设有点击入口,主要发布学校重要新闻信息和需主动公开的信息。本学年度,信息公开网发布“清单”事项具体如下:

1)学校基本情况方面信息。学校概况、机构设置、学科专业情况、各类在校生情况、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数量等办学基本情况;学校章程及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教职工代表大会相关制度、工作报告;学术委员会相关制度;学校发展规划;学校重大改革发展方案和重大决策,学校年度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安排;各部门、单位年度工作计划和总结;上级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等。

2)招生就业信息。学校招生章程、招生计划、各类招生简章、招生咨询电话、招生在线咨询(网站留言板、QQ招生咨询群、微信公众号“掌上淄师”),录取简报、录取信息查询系统,招生政策法规介绍,逐年来的招生章程公告,学校最新最详细的文字和图片介绍,各院系和专业的详细介绍。发布招聘信息、招考信息、实习机会,就业政策措施的宣传和就业指导等。

3)财务、资产管理及收费方面信息。资产、财务管理制度;大宗物资、大型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办公设备、图书、药品等采购规定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程序、结果;公共房屋、设备、设施等资产的分配、使用、管理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开学校年度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情况,接受社会监督;学生收费信息。

4)人事师资工作方面信息。校级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情况;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校内中层干部任免、人员招聘信息;人事工作有关政策、流程;教师和其他专业技术人员考核、晋级、奖惩、职称评定、聘用办法等;教师培养管理政策措施;工资、津贴定级与调整方案;教职工申诉处理和争议解决等。

5)教育教学方面信息。教师数量及结构;各类人才培养方案、教学计划制定、调整与执行情况;品牌特色专业、精品课程评选办法与申报建设情况,教学研究课题立项、成果评选办法与结果;实验室、仪器设备基本配置情况及管理制度;专业设置、当年新增专业、停招专业名单;全校开设课程总门数、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比例、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比例;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毕业生的规模、结构、就业率、就业流向;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等。定期向社会发布淄博师专教育质量年度报告,主要包括基本信息、生源质量、培养质量、就业质量、社会服务、国际交流等。

6)学生教育管理方面信息。学籍管理办法、考试管理办法与处理情况;学生教育管理规章制度;学生综合评议情况,学生干部选拔程序及结果;学生奖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学生奖励处罚办法和结果;学生申诉办法和结果等。我校即将开通学生工作管理系统极大方便在线办理学生事务和查询学生工作信息。

7)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方面信息。重点学科建设情况;重大科研课题立项办法、程序与结果,科研项目、奖励、成果的申报、评选办法、程序与结果;学术会议、学术报告会等重大学术活动情况等。

8)对外交流与合作方面信息。学校对外交流情况、中外合作办学情况;来华留学生、外籍教师管理相关规定等。

9)综合管理服务方面信息。后勤管理服务规章制度及执行情况;学校治安管理、户籍管理、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安全生产监督等规章制度及执行情况;校园网建设管理情况,网络信息安全管理与维护情况;教职工和学生医疗保险情况等。

(二)主动公开信息的方式和途径。

1.通过校园网主页(包括校园网通知公告栏)面向全校主动公开的信息共364条,通过校园网二级网站面向全校主动公开的信息共1093条。

2.通过校内办公系统面向全校主动公开的信息共129条。

3.编辑出版《淄博师专学报》4期。

4.制播电视栏目《校园新闻》17期,通过《淄博师专报》等校报校刊公开发布信息共计 9 项,在新闻媒体刊发稿件 36篇次,全国、省、市各类新闻媒体刊发稿件目录。

5.官方微信推送各类信息共计303

6.通过有关文件公开发布信息123项。

(三)招生就业信息和财务信息的公开情况

1.招生信息公开情况。全面实施高校招生“阳光工程”,严格执行教育部关于招生考试“六公开”的有关规定。(1)根据省市各部门和学校的规定做好招生信息公开工作。信息公开内容主要包括学校招生章程、招生计划、各类招生简章、招生咨询电话、招生在线咨询(网站留言板、QQ招生咨询群、微信公众号“掌上淄师”),录取简报、录取信息查询系统,招生政策法规介绍,逐年来的招生章程公告,学校最新最详细的文字和图片介绍,各院系和专业的详细介绍。

2)利用多种宣传平台主动进行招生信息公开。学校通过招生信息网、招生简章、各省份招生指南、各媒体宣传等多种宣传平台做好招生信息公开工作。在2017年招生录取工作中,学校同时开通3部咨询电话,同时提供各院系的招生咨询电话,发放招生宣传材料近50000份,在山东省招生考试院出版的《高考报考指南》中单独做彩页宣传;通过学校招生信息网及时公布每批次录取进度和查询情况等内容。

2.就业信息的公开情况。1)利用多种平台进行就业信息公开。学校通过就业创业信息网、QQ群、微信、大学生就业服务中心等多种平台进行就业信息公开,做好招聘信息的发布、就业政策措施的宣传和就业指导服务,促进毕业生就业。

2)根据上级主管部门要求做好就业质量公开工作。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和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的要求,上报学校就业质量年度报告,报告包含毕业生的规模、结构、就业率、就业流向等内容,报告经上级主管部门审核后,上级主管部门通过山东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向社会公开,学校通过就业创业信息网向社会公开。

3.财务信息公开情况。1)财务管理制度方面:及时将学校出台或修订的财务管理制度放置在计划财务处网站和工作QQ群,供教职工浏览、下载、查询。201612月,专门组织人员将近年来国家、省、市和学校出台的财经法规、制度汇编成册、发放给校领导和学校各部门、单位,一方面加大了财经制度的宣传力度,另一方面便于各部门、单位贯彻执行。

2)财务收支预决算方面:按照上级财政部门的安排和要求,在年度预决算批复20日内通过学校网站及时向社会公开学校年度财务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情况,公开内容真实、完整,积极接受社会监督。

3)学生收费方面:根据教育收费公示相关要求,通过网站、公示栏等形式,将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依据、投诉监督电话等涉及学生收费的内容向学校师生和社会进行了公示,接受学校师生和社会的监督,做到公开规范透明收费。同时向学校师生公开收费咨询电话,接受学校师生及家长的电话咨询。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6-2017学年,因没有接到信息公开的申请,没有依申请公开信息。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广大社会公众和我校师生密切关注学校信息公开情况,对学校信息公开情况给予较好的支持和肯定,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能及时地提供各种学校信息表示满意,评议良好。

五、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情况

2016-2017学年,学校未发生因信息公开而遭到举报的情况。

六、信息公开工作主要经验、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主要经验。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学校成立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校长担任,副组长由分管校领导担任,成员由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组成,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职责是:审定信息公开工作规划和有关制度,协调工作部署,研究决定信息公开工作的重大问题,指导并推动全校信息公开工作等。二是拓展公开方式。学校不断拓展公开载体,增强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根据信息公开的内容、范围和时限,有针对性地选择有关会议、党政公文、校园网、微信公众平台、宣传橱窗、公告栏、电子显示屏、校报校刊等多种方式适时公开相关内容。各部门、单位不断探索信息交流和公开的有效途径,通过 “掌上淄师”官方微信、院系工作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及时公开有关工作信息。三是加强信息公开审查监督。在认真贯彻执行信息公开有关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的同时,学校还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教育部国家保密局《关于加强高等学校保密工作的通知》等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规范对公开信息的审查和监督工作,做到既不损害公民的知情权,又杜绝泄密事件的发生,以确保信息公开的质量达到规定要求。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在信息公开工作实施过程中,尽管学校做了大量的工作,但还存在一些需要加强的方面:一是部分单位在公开信息时主动性和时效性不强、程序上不够规范、内容上缺乏针对性。二是目前的信息公开目录还不能完全满足师生员工对信息公开的获取需求,信息公开渠道及内容需进一步畅通和丰富。三是部分师生对信息公开工作较为陌生,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和理解水平尚有待提高等。

(三)改进措施。下一阶段,学校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结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强改进:一是注重宣传和培训工作。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提高社会公众与师生对学校信息公开制度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加强信息公开业务的学习和培训,强化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进一步明确校内各单位岗位职责,以保证信息更新及时、全面、准确,不断提升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二是完善信息公开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等工作制度,定期对各单位信息公开情况实施检查和评价。进一步加大对信息公开的评议工作,通过多种形式,不定期征求社会公众意见,不断改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20201031

 

 

 

 

关闭窗口

管理维护: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办公室(党委办公室/学校办公室)    技术支持:信息网络中心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    电话:0533-3821000  邮编:255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