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基本情况 
 公开目录 
 组织人事 
 纪检监察 
 发展规划 
 教育教学 
 科研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信息 
 就业信息 
 财务管理 
 资产管理 
 交流合作 
 后勤服务 
 宣传工作 
 
  年度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年度报告>>正文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2018—2019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9-11-26 09:58  

    为进一步做好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等法规要求,为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高校信息公开做好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山东省教育厅《落实<2019年山东省政务公开要点>分工方案》等文件要求,特编制2018-2019 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并予以发布。

一、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8-2019学年,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我省教育系统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深入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等文件精神,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和体制机制建设,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师生公众关切,完善丰富学校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内容;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逐步推进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保密审查机制、重要信息发布审批机制等建设;加强信息公开队伍建设,做到专人负责,利用多种形式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教育和培训。通过努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质量进一步提高,各项管理工作的透明度显著增强。

学校把信息公开纳入校务公开和办学体系,作为推进依法治校、民主治校、科学治校的重要抓手,予以高度重视,摆在重要日程,进行专门部署。注重加强重点工作与重大信息的公开,强化党务校务公开在学校民主政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积极开展校领导校内走访调研、校领导接待日工作,召开教代会、中层干部会议、老干部座谈会、离退休老同志校情通报会等,通报、公布学校党的建设、思想政治、纪检监察、招生就业、财务资产、教学科研、师资队伍建设等学校党建与事业发展情况。坚持重大事项过程公开机制,对学校工作进展、财务运行、职称评聘办法等情况,都向教代会通报。

二、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8-2019学年,学校在校园网发布新闻报道400余条,通知公告110余通过召开年度工作会、财务审计会、教代会、教学工作会等有关会议公开学校信息和以年鉴、简报、电子显示屏、公告栏、广播、学生手册、QQ群、校内微博、微信等形式面向全校或校内一定范围内公开信息条目近500项;利用校内办公系统发布通知公告近100条,发布党委会议纪要、校长办公会议纪要、各项规章制度近150、涉及综合行政管理、教学和学生管理、科研、学科建设与等多方面工作。其他通过各职能处室、各学院(部)网页公开信息内容丰富,数量众多。

信息公开的内容主要涉及以下几个方面:

1.党政工作信息。主要有党委会和校长办公会纪要、各方面规章制度、有关会议材料、有关党政文件、校报等信息。

2.关系教职工、学生利益和公众关注的重要事项。主要有学校各学历层次和各类学生招生政策、招生资格及有关考生资格、招生计划、录取信息、国际交流合作办学等学校招生信息;毕业生毕业手续、招聘信息、职业技能培训、国家“三支一扶”及征兵入伍等相关就业信息;学生竞聘干部、评奖评优、奖助学金、贷款、勤工助学等政策、办法、结果等信息;岗位设置、人事任免、教职工招聘、教职工培训、职称评审等有关人事工作信息;学校教学管理、精品课程申报、科研项目申报、科研奖励和科研项目结果等教务科研管理信息;基建后勤相关项目信息;国资办招投标管理等信息;财务规章制度、财务收支和预决算、学费收缴等财务信息。

3.招生工作信息公开情况

全面实施高校招生“阳光工程”,严格执行教育部关于招生考试“六公开”的有关规定。一是根据省市各部门和学校的规定做好招生信息公开工作。信息公开内容主要包括学校学校招生章程、招生计划、各类招生简章、招生在线咨询,录取简报、录取信息查询系统,招生政策法规介绍,逐年来的招生章程公告,学校最新最详细的文字和图片介绍,各院系和专业的详细介绍。二是利用多种宣传平台主动进行招生信息公开。学校通过招生信息网、招生简章、各省份招生报考指南、各媒体宣传等多种宣传平台做好招生信息公开工作。在2019年招生录取工作中,学校开通2部咨询电话,发放招生宣传材料50000多份,在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出版的《高考报考指南》中单独做彩页宣传。通过学校掌上淄师、淄博师专招生办微信平台、淄师招生小程序等自媒体发布招生宣传内容,通过学校招生信息网及时公布每批次录取进度等内容。

4.财务信息公开情况

2018-2019年度,计划财务处按照上级部门和学校相关规定及要求,积极做好财务信息公开工作,具体情况如下:

1财务收支预决算方面:按照上级财政部门的安排和要求,在年度预决算批复20日内通过上级财政部门指定网站和计划财务处二级网站及时向社会公开学校年度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情况,公开内容规范、真实、完整,积极接受社会监督。

2学生收费方面:根据教育收费公示相关要求,通过网站、公示栏等形式,将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依据、投诉监督电话等涉及学生收费的内容向学校师生和社会进行了公示,接受学校师生和社会的监督,做到规范透明收费。公开收费咨询电话,接受学校师生及家长的电话咨询。

3财务管理制度方面:为方便教职工及时了解相关财务管理制度,计划财务处及时将上级部门和学校新出台的财务管理制度放置在计划财务处二网站和工作QQ群,供教职工浏览、查询,便于相关财务管理制度的贯彻落实。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8-2019学年度,学校未接到信息公开申请,未发生有关信息公开的收费和费用减免情况。

四、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评议情况

广大社会公众和我校师生密切关注学校信息公开情况,对学校信息公开情况给予较好的支持和肯定,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能及时地提供各种学校信息表示满意,评议良好。

五、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情况

2018-2019学年,学校未发生因信息公开而遭到举报的情况。

六、信息公开工作主要经验、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信息公开工作主要经验

学校高度重视新形势下信息化手段的运用,重视扩大信息公开渠道,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常态化、规范化和制度化,创新做法和主要经验有:

1.丰富信息公开形式。近年来,学校除了利用网络、会议、纸质文件、公告栏等传统方式公开学校信息外,还积极利用校内广播、电子屏幕、QQ群、校内微博、微信、抖音等方式在特定范围内对相应人群公开信息,其中学校官方微信平台“掌上淄师”以“讲好淄师故事、传播淄师声音”为宗旨,受到师生们的热情关注,截止目前平台用户数36000余人,先后获得全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优秀优秀工作案例二等奖,全国最受大学生欢迎的微信平台,山东省高校最具影响力官方微信平台,山东教育政务新媒体先进单位,全国高校“百强官微”等荣誉称号,“掌上淄师”工作案例被评选为“全国高校全媒体优秀案例”。

2.公开领导班子分工。学校领导班子职责分工在网站进行公开,在接受监督的同时,也便于部门之间协同和师生办事。

3.加强信息公开审查监督。在认真贯彻执行信息公开有关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的同时,学校还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教育部国家保密局《关于加强高等学校保密工作的通知》等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规范对公开信息的审查和监督工作,做到既不损害公民的知情权,又杜绝泄密事件的发生,以确保信息公开的质量达到规定要求。

(二)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

我校在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精细化程度与广大师生和社会各界的要求相比还有差距,信息公开的内涵建设和长效机制建设等方面需要逐步完善;有的单位部门还存在着信息更新慢等问题。

(三)改进和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措施

1.利用现代化手段,拓展公开渠道。充分利用学校门户网站、“掌上淄师”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等现代化手段进行信息公开,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的服务渠道和方式方法,提高师生和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的关注度和认知度,强化信息公开的工作成效。

2.及时公开重点工作,主动接受监督。继续加大招生、财务、教学质量与就业质量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公开教学质量报告和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以涉及学校师生切身利益和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为突破口,推进学校各单位在主动公开信息内容上做到实时发布、及时更新,主动接受外部监督。

3.严格执行规定,持续做好信息公开。严格执行关于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等其他国家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遵循“谁公开,谁审查”、“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加强涉密信息管理,增强信息发布工作中对个人隐私的保护。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2019年10月25日

 

 

 

关闭窗口

管理维护: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办公室(党委办公室/学校办公室)    技术支持:信息网络中心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    电话:0533-3821000  邮编:255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