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基本情况 
 公开目录 
 组织人事 
 纪检监察 
 发展规划 
 教育教学 
 科研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信息 
 就业信息 
 财务管理 
 资产管理 
 交流合作 
 后勤服务 
 宣传工作 
 
  年度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年度报告>>正文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2019—2020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20-10-30 19:02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20192020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高校信息公开做好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通知》(教办厅〔201880号)、《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23号)等文件要求,结合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2019-2020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实际,特编制本年度报告。报告包括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评议情况、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情况、信息公开工作主要经验、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7个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991日至2020831日。

一、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9-2020学年,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信息公开的部署及要求,深入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23号)等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学校改革和发展目标,不断强化组织领导和体制机制建设,积极扩展信息公开渠道,推进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细化完善信息公开内容,提高信息公开工作质量,进一步提升了各项工作信息的公开、透明度,保障了社会大众和广大师生员工的教育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信息公开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落实信息公开主体责任,统筹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校务公开和办学体系,将其作为推进依法治校、民主治校、科学治校的重要抓手。学校进一步修订完善了《信息公开实施细则》,明确信息公开事项和公开时间表,扎实开展学校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注重加强重点工作与重大信息的公开,重点强化招生、财务等领域的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公开监督检查,由学校纪委监察办负责定期检查学校信息公开情况,充分发挥工会、教代会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作用,对学校工作进展、财务运行、职称评聘办法等情况及时向教代会通报。

(二)优化平台建设,拓展丰富信息公开渠道

  不断优化学校门户网站(http://www.zbnc.edu.cn/)建设,及时发布学校日常工作信息、部门通知、学校招生考试、财务、资产、人事信息、教学质量、学生管理服务、对外交流合作等方面的信息。进一步完善现有信息平台建设,在充分利用校报、广播站、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传统媒体的同时,积极强化新媒体建设的发展,利用图片、语音、视频等多种形式,分门类、多层次、广维度地及时主动公开学校综合改革发展过程中的热点问题和师生员工、社会公众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

(三)做好保密审查,确保信息安全

学校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等法律法规的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准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重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的开展。在日常信息发布工作中不断增强保密防范意识,加强保密教育和培训,严格遵照保密审查程序要求,强化责任落实,按照“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规范文件密级运转程序,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之间的关系,重视防止失泄密事件的发生,推动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持续稳定开展。

二、学校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9-2020学年,学校按照《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23号)要求,通过学校主页的信息公开专栏http://office.zbnc.edu.cn/index.jsp),以及校内信息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清单所列事项,并明确相应的信息公开负责部门。

2019-2020学年,在校园网发布学校要闻281条,通知公告126条,院系新闻305条,共712条;通过召开年度工作会、财务审计会、教代会、教学工作会等有关会议公开学校信息和以年鉴、简报、电子显示屏、公告栏、广播、学生手册、QQ群、校内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形式面向全校或校内一定范围内公开信息条目近500项;利用校内办公系统发布通知公告近100条;本学年,学校共印发文件200余份,召开党委会35次、校长办公会17次;发布党委会议纪要、校长办公会议纪要、各项规章制度近140项,涉及综合行政管理、教学和学生管理、科研、学科建设等多方面工作。通过各职能处室、各院系(部)网页公开信息内容丰富,数量众多。本学年信息公开发布“清单”事项具体如下:

(一)学校基本信息公开情况。主要包括学校办学规模、学校章程及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校级领导班子简介及分工、学校机构设置、学科情况、专业情况、各类在校生情况、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数量等办学基本情况,并及时对有关数据进行了更新。

(二)招生考试信息公开情况。全面实施高校招生“阳光工程”,招考信息公开切实做到“三确保四主动”,贯彻执行公平公正的招生录取原则,在招生工作开展前制订招生章程,并在招生过程中严格执行招生章程及分省分专业招生计划。在学校招生信息网站上及时公布教育部清单要求主动公开的以下信息:各类招生章程及特殊类型招生办法、分批次、分科类招生计划信息;单独招生和综合评价招生预录取结果;考生个人录取信息查询渠道(https://zsbm.zbnc.edu.cn/gz_search/),分批次、分科类录取人数和录取最低分(www.zbnc.edu.cn,学校官方微信:掌上淄师);招生咨询及考生申诉渠道(招生邮箱:zbszzsb@sina.com,招生咨询服务:招生微信公众号“淄博师专招生办”和小程序“淄师招生”),新生复查期间无相关举报情况。

(三)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信息公开情况。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高等学校财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精神,按照上级财政部门的安排和要求,在规定时间内,通过上级财政部门指定网站和计划财务处二级网站对学校2019年度部门决算,包括收支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等内容;学校2020年度部门预算,包括收支预算总表、收入预算表、支出预算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等内容进行了公开公示。根据教育收费公示相关要求,通过计划财务处二级网站、计划财务处公示栏等形式,将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依据、投诉监督电话等涉及学生收费的内容向学校师生和社会进行了公示。为方便教职工及时了解相关财务管理制度,计划财务处及时将学校新出台的《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经费支出管理办法》等5项财务管理制度放置在计划财务处二级网站,供教职工浏览、查询,便于相关财务管理制度的贯彻落实。

学校相关部门在校园网设置“招标与采购”专栏,按照上级财政部门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投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山东省政府采购信息公开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对涉及仪器设备、图书、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信息及时依法进行了公开。采购项目(货物、服务、工程)预算经学校逐级审批后报市财政局批复,通过后,属于政府采购范围的项目在政府采购管理信息系统录入备案,同时委托政府采购代理机构办理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场相关手续,通过后在政府采购网按规定进行招标公示,公示期结束后在政府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开标,开标结果在政府采购网和学校网站专栏进行了公开公示。另外,相关规章制度信息情况也在学校网站及时进行了公示。

(四)人事师资信息公开情况。2019-2020学年,在校园网(包括学校网站主页及人力资源处网站)主动公布涉及人事师资的各项规章制度、管理办法、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及各类通知公告,对校内中层正职干部、中层副职干部任职情况进行了公示。在人才招聘工作方面,招聘计划、笔试面试名单、拟聘人选公示、相关待遇落实等环节继续强化实施全程上网,及时公布工作进程和结果,发布了《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2020年“名校人才特招行动”招聘公告》(第一批、第二批、第三批和下半年,共四批次)以及《2020年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附属小学及附属幼儿园公开招聘教师公告》等公告。

(五)学风建设信息公开情况。学校不断加强学风建设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发布学风建设有关信息,宣传、公布教育部等有关部门及学校关于学术发展和学风建设的相关政策、制度以及学校工作等动态类信息。通过学校信息公开网站对《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关于加强教学工作的若干意见(试行稿)》《关于学生考勤和学业成绩的补充规定》《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教学管理制度汇编》《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科研奖励办法(试行)》《淄博师专学术不端行为查处细则》等文件进行了公开公示,加强学风建设、学术规范工作透明度。

(六)教学质量信息公开情况。按照《关于进一步完善教学信息公开制度通知》(教高司函〔201614号)要求,对信息公开内容进行细化,具体分为学生比例、专业设置、课程设置、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就业质量年度报告等多个模块。印制并发放给应届毕业生《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毕业生就业指南》;印制并发放给在校生《淄博市大学生就业政策(汇编)》,通过学校就业信息网公开发布;《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2019届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分析报告》已通过淄博师专就业创业信息网(http://www.sdgxbys.cn/advertisement/2019/2019jyfx/index.html)向社会公开。

(七)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公开情况。通过学校校园网及教务处、学生处二级网站,主动公开《学籍管理办法》《学生奖学金实施办法》《学生综合素质测评指导意见(修订)》《关于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扶助的实施办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与管理办法》《国家、省奖助学金实施办法》《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实施办法》《中职学生国家助学金、免学费管理实施办法》《应征入伍义务兵役学费补偿及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办法》《临时困难补助实施办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与管理办法》《国家、省奖助学金实施办法》《新生入学“绿色通道”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做好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精准施教工作的实施方案》《学校学生违纪处分条例》《学生校内申诉管理办法》等涉及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学生奖励处罚办法、学生申诉办法等方面的规章制度。

(八)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公开情况。在学校网站就2020年学校中韩合作办学项目招生计划,培养方案,收费标准等向社会进行了公开。通过本年度山东省高考志愿填报指南、学校招生简章向广大考生和社会公众对学校合作办学项目进行了公开宣传。对2020年赴韩国交换生项目的选拔开展计划、学生派遣情况等信息向学生进行了公开发布。教师赴国外留学、研修等项目也通过学校网站作了公开宣传。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9-2020学年,学校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四、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评议情况

广大社会公众和学校师生密切关注学校信息公开情况,对学校信息公开情况给予较好的支持和肯定,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能及时地提供各种学校信息表示满意,评议良好,未收到本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的负面评价。

五、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情况

2019-2020学年,学校未发生因信息公开而遭到举报的情况。

六、信息公开工作主要经验、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信息公开工作主要经验

一是丰富信息公开形式。近年来,学校除了利用网络、会议、纸质文件、公告栏等传统方式公开学校信息外,还积极利用网络技术手段,通过微信公众平台、QQ空间、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平台在特定范围内对相应人群公开信息。目前,学校各类新媒体账号关注人数超过30余万人,工作成绩位列全国同类院校前列。一年来,先后获得全国职业院校百强校媒,全国职业院校官微“50强”,全国高校全媒体优秀案例,山东教育政务新媒体先进单位,山东高校最具影响力官方微信平台,山东高校短视频潜力单位等荣誉称号。

二是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信息公开工作是提高学校管理服务水平、增强学校公信力和执行力、保障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合法权益的制度性安排,学校强化“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依法将公开理念贯穿融入到各项工作之中。进一步加强了组织领导,学校层面专人负责,部门单位具体承办,落实《清单》事项更加规范。

(二)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本学年,学校在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些新成绩,但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信息公开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交流培训体系需要加强,个别领域信息公开工作等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今后,学校将结合实际情况,重点从以下方面有针对性的深化信息公开工作。一是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和教育厅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深入融合学校各方面工作,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二是提升信息工作人员思想认识,加强理论培训和业务指导,从信息源提升信息公开的合理性准确性,积极稳妥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提升主动公开信息的更新效率。三是继续加大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以涉及学校师生切身利益和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为突破口,规范化建设各级信息公开平台,优化信息的内容和质量,推进学校各单位在主动公开信息内容上做到时效性和用户可获得性,主动接受外部监督。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20201030

 

关闭窗口

管理维护: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办公室(党委办公室/学校办公室)    技术支持:信息网络中心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    电话:0533-3821000  邮编:255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