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基本情况 
 公开目录 
 组织人事 
 纪检监察 
 发展规划 
 教育教学 
 科研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信息 
 就业信息 
 财务管理 
 资产管理 
 交流合作 
 后勤服务 
 宣传工作 
 
  年度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年度报告>>正文
淄博师专2021年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2021-12-20 09:22  

淄博师专2021年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统一领导下,淄博师专的艺术教育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中心工作,以提升办学层次为努力目标,不断推进专业建设、课程建设,优化师资队伍结构,完善实训教学条件,制定了《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加强和改进美育工作的实施意见》、《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艺术校园”建设方案》等文件,美育课程开齐开足,为提升艺术教育内涵建设、夯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奠定根基。结合我校实际工作,现将2021年艺术教育发展报告总结如下:

一、教学科研实现新突破

(一)师生参赛成绩喜人

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将专业竞赛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深化教学改革。由尹玉箫、张雪婧、李媛排练的合唱《如果有来生》《我有一个装满星星的口袋》参加由山东省教育厅举办的山东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荣获一等奖,并在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荣获艺术表演二等奖;舞蹈教师卢石磊指导的《牛山情》获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表演类甲组二等奖;音乐教师组织学生参加山东省大学生合唱艺术节暨中小学教师合唱展示活动,作品《唱支山歌给党听》、《萱草花》荣获优秀合唱团甲组一等奖,作品《陌上桑》、《我爱你中国》获优秀合唱团乙组二等奖,刘川、田卉、赵文媛、韩琨四位老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在淄博市青年学生“唱响红色旋律 坚守初心使命”合唱比赛荣获一等奖,罗志豪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组织并辅导学生参加淄博市第十二届职业院校技能大赛,8名学生获奖一等奖,其中程德祥、杨玉凤等多位老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组织并辅导学生参加淄博市第二届民族器乐大赛,3人获一等奖;3人荣获二等奖;2人获三等奖;李意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组织师生参加山东省第八届高校音乐舞蹈基本功大赛,孙慧获得学生舞蹈组一等奖,田卉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牛群、张允曼、鲍笛均获教师声乐组三等奖;参加淄博市文联主办的淄博市第十八届舞蹈大赛中,创编的舞蹈《故乡》荣获“创作奖”,田卉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在淄博市青年歌手大赛中,音乐系教师牛群、刘彦超荣获一等奖。




 

美术教师艺术作品在国家级、省级展赛中获奖56次,其中刘慧龙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职业院校师生书画作品展中获一等奖,我校被评为优秀组织单位;王继红《大运河百米剪纸长卷》获吉尼斯世界纪录;李健作品《生活空间》入选北京靳尚谊艺术基金第二届青年画家扶植计划。指导学生参加教育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职业院校师生书画作品展比赛获优秀组织奖;指导学生在山东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青莲艺术奖·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山东省大学生美术书法作品展等省级赛事中获奖35人次。




 

 

(二)艺术研究成果丰厚

学校艺术教育教师将传统文化传承创新视为己任,本年度围绕民间音乐、民间美术、剪纸、陶瓷、书法等方面发表论文20余篇,新立项省级以上课题5项,市级课题1项,校级课题4项,出版著作、作品集11部;2项校城融合项目顺利结项,1项校城融合项目成果入选全市职业教育品牌专业和典型项目案例展播。5位教师参与山东省黄大年式教学团队“传统文化传承与应用教师团队”的建设中。3项校级教改项目、4项省艺术科学重点课题顺利结项(题)。




 

 

 

(三)宝藏课堂彰显情怀 




 

                               音乐系师生部分参赛情况

学校的艺术教育始终将课堂教学作为育人的主渠道,注重以提升师德师风引领课堂教学成效。王继红、王晓丽、刘慧龙、卢石磊等教师因优秀的教学成绩登上掌上淄师“吾爱吾师”栏目,书法、陶艺、剪纸、舞蹈课堂被称作“宝藏课堂”,彰显了艺术教师爱岗敬业、勇担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炽热情怀,也体现了学生对于课堂教学的认可。

 

(四)教学改革持续深化

改革考核形式,勇于创新,大胆尝试。建设音乐系声乐技能考核曲目库,进一步明确和完善音乐艺术系各种教学规范和教学实施与教学评价制度,作品共246首,并整理正谱伴奏246首。声乐、钢琴专业期末考试采用抽签的形式进行考核,从四首考核曲库中抽取一首进行考试,且切均为正谱伴奏。




 

                               艺术教育宝藏课堂

 

(五)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

专升本考试录取人数和比例不断提升,2021年学校美术类专业总录取人数比例占到了总报名人数62%,学生就业率达100%。毕业生的综合素质和爱校情怀持续增强,2018级陶艺专业学生杨鹏在校期间举办了篆刻个人展览,并为学校2021届全体毕业生制作2146枚陶瓷纪念印章,展现了毕业学子的专业能力和爱校热情;美术教育专业毕业生赵鸿羽在2021年入选淄博市职业教育优秀学生事迹典型案例,推广了学校在职业教育方面的先进教育理念和成功经验,扩大了我校社会影响力。2019级美术教育专业学生王康获得由共青团中央开展的2020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此项奖学金全国获得者仅1842名。




 

 

二、展演工程展现新作为

(一)校内展演丰富多彩

2021年正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建校70周年,以此为主题举办了一系列校内展演活动。音乐方面组织举办了“守正创新 聚力奋进”2021年淄博师专“美丽校园”艺术展演活动,共8场音乐会,分别为“唱支山歌给党听”庆祝建党100周年赵文媛独唱音乐会;“鲜红的旗帜”庆祝建党100周年田卉舞蹈教学成果汇报;淄博师专首届大学生艺术展演音乐舞蹈大赛;“珠江·里特米勒”奖学金颁奖典礼暨凯撒堡艺术家方家钢琴独奏音乐会;淄博市教师合唱团、淄博师专行知合唱团“弘扬黄河精神礼赞建党百年”合唱音乐会;“教我如何不想他”迎中秋牛群独唱音乐会;“祖国,我的最爱”国庆72周年张允曼独唱音乐会;“我爱你中国”庆祝母校70周年鲍笛独唱音乐会;举办了首届“文奂杯”五项技能大赛、幼儿舞蹈创编大赛。




 

 

美术方面组织了“丹青书盛世,翰墨颂党恩”建党100周年书画作品展,在全校范围内征集师生作品327件,评选获奖作品185件,精选作品100件进行展览;组织举办郑峰先生书画展暨淄博师专“庆祝建校70周年”师生书画作品展,展出书画作品128幅;学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与美术系联合举办清廉主题书画作品线上展览2次,共展出书法作品21幅,绘画作品22幅。举办了第四届剪纸活动周;以课程作业为基础,共举办线上、线下各类课程作品展24次,展现了美术专业教学改革及成果。




 

 

(二)校外参演全心投入

组织学生参加由中国文联、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开展的“学党史、传精神、跟党走”系列活动之“欢聚吧第100个春天”原创歌曲特别节目展演;组织舞蹈教育专业学生分别参加“淄川区建党100周年晚会”和“淄博市建党100周年晚会”;组织学生历时一个月创作庆祝建党100周年十米长卷,并参加了由淄博市团市委举办的2021首届淄博大学生文化艺术季。

 

 

 

三、育人环境开启新气象

           参加淄川区建党100周年晚会      美术系学生参加十米长卷   参加2021首届淄博大学生文化艺术季

三、育人环境呈现新气象

   (一)教学环境改造升级

投资近1200万元新建改建专业实训室18个、舞蹈房2个、琴房55个,满足了舞蹈、钢琴、声乐教学需求;根据声学原理将原演播厅改造为能够举办小型音乐会的专业音乐厅,将观众席扩充到154座,可以满足一个年级音乐教学活动的开展;对艺术楼办公场所和教学场所进行整修与清理,对学生旧课桌椅进行整修,满足日常教学需求。总投资4077万元建筑面积近1万㎡的实训教学楼建成,美术系于8月份整体搬入实训楼(文锦楼),院系布局更加合理,实训条件得到极大提升。




 

 

(二)文化展馆惊艳亮相




                             校园文化展馆中的艺术馆、古陶瓷馆

   
    为提升艺术教育育人环境,自3月份开始谋划建设文化展馆,7月开始实施,10月中旬落成投用,高水平高效率建成2466㎡由党建馆、艺术馆、自然馆和古窑馆组成的校园文化展馆,四馆各有侧重、相辅相成,集党史教育、文化展示、辅助教学、研学服务等功能为一体,借助现代技术给参观者提供互动性、沉浸性体验,致力于大学生第二堂课、中小学生研学之用。其中艺术馆共展出我校师生、优秀校友书法、绘画、陶艺、剪纸作品61件,淄博窑古陶瓷馆陈列淄博窑烧制或淄博出土的历代陶瓷器152件,展馆对于普及艺术、陶瓷文化知识,提升师生审美素养具有重要作用。

 

四、基础建设加速新发展

(一)成立古陶瓷研究机构

3月3日,与山东省水下考古研究中心签订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合作协议。5月9日,“淄博窑古陶瓷研究院”成立,并举办了首届淄博窑古陶瓷研究院研讨会,吸引了来自省内外近50位专家参加。研究院致力于围绕淄博窑古陶瓷展开研究,开展淄博窑考古发掘,举办淄博窑系列学术活动,培育和建设陶瓷研究、鉴定、修复、产品设计等相关专业,是助力淄博市文旅产业发展、培养陶瓷文物保护修复产业人才的重要举措。










 

 

 

 

(二)成立“红娃文创工作室”

致力于为教师搭建更广阔平台,8月份成立由赵红云老师主持的“红娃文创工作室”,是学校第三个专家工作室。工作室成立以来,《神奇的布袋猫》《最美的礼物》2项作品入选中宣部“原动力”中国高校动漫出版孵化计划项目,与鲁泰纺织集团联合开发以“红娃”为主题的系列母婴服饰花布,与山东领尚琉璃文化创意公司合作开发“布袋猫”系列琉璃及陶瓷摆件等文创产品。











红娃文创工作室及获奖作品


 

(三)获批淄博市陶琉大师工作室

12月,以孙法震老师为领衔大师的“淄博市陶瓷琉璃大师工作室”,经过市传统产业发展中心评审及现场考察后成功获批,为我校陶瓷设计与工作专业建设再添硕果,也充分证实了我校陶艺专业的办学能力和师资水平。

(四)成立淄博师专管弦乐团

现有成员48人,由音乐系、学前教育学院、外语系、数理系、宣传统战处、团委、教师工作部等院系和部门的师生组成,由音乐系负责日常管理和训练,单管编制,乐团后期计划邀请淄博市中小学管弦乐教师参与排练与演出任务;为学校艺术教育工作再添新风景。

(五)成立地方剧种五音戏传习所

为传承非遗文化,成立地方剧种五音戏传习所,组织师生日常学习与训练。师生同台《拐磨子》首次亮相学校元旦晚会,也为申报山东省技艺传承创新平台做储备,实现学校在现有3个山东省职业教育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的基础上取得新突破。




 

 

   五、社会服务打开新局面

(一)美育浸润喜结硕果

依托优质教学资源,我系参与申报的山东省美育浸润行动计划成功获批。作为全省唯一专科院校从70多所申报高校中脱颖而出,被山东省教育厅确定为15所美育浸润行动计划试点高校之一,对口支持沂源县美育工作,下一步将与沂源县对接,为地方美育工作做出贡献;依托学校优质美育资源,与沂源县南鲁山镇朱阿村合作,进行地方民俗品牌挖掘与建设,以“美”赋能乡村振兴,学校美育工作努力走在全省高校的前列。





成功获批山东省美育浸润行动计划试点高校




   (二)技艺传承凝聚匠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中华文化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学校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教学的根本,结合地域文化和区域发展,依托剪纸、陶艺2个省级职业教育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开展研学、交流等传承活动。本年度陶艺教师到附属幼儿园文昌园开展教学活动5次,承接研学活动5次,接待中小学生近700人次;张店区教研室到我校考察学习,进行陶艺文化进校园及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交流。王继红剪纸工作室参加全国职业教育活动周展览活动;接待中小学研学师生体验、各类参观考察等近300人次;被淄川外国语实验学校聘为“课程建设领航人”,开展剪纸讲座、教学多次;到淄川区“憨兜家园”残疾人帮扶中心开展剪纸教学,将传统民间技艺传承辐射至特殊教育范围,展现淄师教师大爱之心。



 

(三)服务地区行业发展

10月与鲁中晨报联合举办张光明先生著作《淄博窑研究》首发仪式暨第二届鲁中收藏论坛。赴济南参加“涉水文化遗产学术研讨会暨山东省涉水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学会成立大会”。11月承办了第三届全国陶琉创意设计大赛,大赛由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淄博市人民政府主办,是国内最高级别的陶琉类创意设计赛事,我校作为协办方,依托美术系陶艺专业优势和实训教学场所,为大赛提供了完善的陶艺实训场地保障,完成了102名选手的实操决赛及210余套作品的评审相关工作。12月代表学校首次亮相第二十一届中国(淄博)国际陶瓷陶博会,展出我系师生共24件陶艺作品。




 

 

2021年是收获的一年,2022年是学校发展的关键年,学校将对照本科办学标准,围绕高质量发展和提升艺术教育水平这一主题,凝神聚力谋发展,逐梦前行谱新篇。

 

 

 

 

 

 

 

 

 

 

 

 

 

 

 

 

 

关闭窗口

管理维护: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办公室(党委办公室/学校办公室)    技术支持:信息网络中心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    电话:0533-3821000  邮编:255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