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基本情况 
 公开目录 
 组织人事 
 纪检监察 
 发展规划 
 教育教学 
 科研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信息 
 就业信息 
 财务管理 
 资产管理 
 交流合作 
 后勤服务 
 宣传工作 
 
  年度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年度报告>>正文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2022年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2022-12-21 09:22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2022年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学校的艺术教育工作认真贯彻国家美育文件精神,坚持贯彻面向全体学生、讲求实效的方针,遵循课内与课外相结合、学习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提高学生文化艺术素养,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培养感受美、表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推进学校美育改革与发展。现将2022年我校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如下。

、内涵建设精“造型”

(一)专业建设有“深度”

一是产教融合扎实推进。6月与淄川区三顺民俗陶瓷博物馆达成合作,建设艺术实践基地一处,助力陶瓷专业学科发展。7月在淄博窑古陶瓷研究院院长张光明带领下,组织部分教师前往稷下学宫遗址发掘现场和齐文化博物馆考察学习。10月赴华光陶瓷开展校企合作调研,就如何在具体项目中深化合作展开交流。12月组织师生作品亮相第二十二届中国(淄博)国际陶瓷博览会,其中王继红的剪纸作品《大运河百米剪纸长卷山东济宁枣庄段》(缩小版)作为2022年淄博市十大工艺美术精品之一展出;孙法震、王爱芳的陶艺作品作为第四届陶琉创意设计大赛获奖作品展出;我校主展位展出师生陶艺作品20余件。受邀参加“山东省涉水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学会第二届会员大会暨首届环渤海水下考古论坛、第二届淄博窑古陶瓷学术研讨会”。赵红云老师主持的“红娃文创工作室”与中国文化馆协会签订合作协议;与淄川区委宣传部、淄川区农信银行等合作开发文创产品及动漫短视频制作;与鲁泰合作开发5款红娃主题花布已上市。

产教融合情况

 

二是社会服务明显增强3月面向幼儿园开展陶艺基础教育教师培训,附幼文昌园13名教师走进陶瓷学院学习陶瓷文化传统知识与制作技艺。8月承办第四届中国(淄博)陶琉创意设计大赛,完成了近300名选手的实操决赛及600余件(套)作品的评审工作。9月申报的淄博市陶瓷设计制作公共实训基地成功获批,将为打造区域技能型人才培育高地做出贡献。王继红剪纸工作室为齐鲁工业大学、全国剪纸高级研修班等举办5场讲座;11月在淄博市图书馆尼山书院举办王继红剪纸作品展;王继红被农业农村部人力资源开发中心列为全国农民技能大赛专家组成员。

 

                第四届中国(淄博)陶琉创意设计大赛情况

 

 

三是人才培养模式不断优化。与山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签订合作共建实习实践基地协议。举办淄博师专第二届 “里特米勒奖学金”音乐、舞蹈专业技能大赛,搭建竞赛交流平台。

“里特米勒奖学金”现场情况

(二)教师发展拼“高度”

一是教师培训步伐加快。9月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孔新苗教授对青年教师进行专业教学能力提升及学科建设指导;邀请山东理工大学任允鹏教授、李淑明教授,陶瓷工艺大师曲冰等专家对教师科研项目进行指导。本年度组织教师参加国家级、省级各类培训20余人次。其中2人前往清华大学参加“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改革能力提升研讨培训”;3人前往江西、河北等地参加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10余人通过线上参加“协同提质背景下高校师范专业建设专题研修班”等国家级培训项目。

是成果层次逐步提升。音乐方面,申报山东省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1项,申报山东省教育评价改革项目1项,山东省艺术课题结题2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项。

美术方面, 本年度教师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著作2部。刘慧龙主编的《三笔字楷书书法教程》进行再版,并被中国人民大学、菏泽学院等高等院校征订使用。新立项省级课题5项,市级课题2项,校级课题 2 项, 教改项目3项 2项案例入选淄博市职业教育典型案例。7名教师获评淄博市工艺美术大师荣誉称号。教师艺术作品在国家级、省级展赛中获奖31人次。其中王继红作品入围第十五届中国民间文艺最高奖“山花奖”。郝元峰作品入选第九届中国北京国际双年展并获优秀奖。傅旭作品入选第四届宁波(全国)综合材料绘画作品展。李智兴、耿秀秀陶艺作品在“第十二届中国陶瓷艺术大展”中获铜奖。

 

(三)改革创新重“力度”

山东省第六届高校美术与设计专业师生基本功大赛情况

一是教学比赛组织有力。 本年度组织 5名教师、9名学生参加山东省第六届高校美术与设计专业师生基本功大赛,最终获取教师组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学生组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6项;同时获得师范全能组团体二等奖和优秀组织奖。校级比赛中有18名教师报名参与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26名教师参加学校教学设计大赛,24名教师参加多媒体课件制作大赛。11月组织系内讲课比赛初赛,全体青年教师参加。



二是教学改革措施有力。组织19名教师参与师范专业认证工作,以评促改、以评促建,对照师范专业认证标准促进教学改革创新。邀请我校信息化教学中心穆红霞老师为教师们作了题为“导督助评,三步六环混合教学模式”的线上线下教学改革经验分享,有力推动混合式教学改革的有效实施。积极申报改革创新项目,由我系申报的“高职师范类专业学生美育评价机制改革探索与实践”项目被学校推荐参与省级教育评价改革项目评审。

线上线下教学改革情况

音乐专业技能课采取“师生双选”制度,被选人数较多的老师可优先选择学生。成立声乐、键盘、舞蹈、器乐与理论、合唱指挥5个教研室,严格落实教学管理工作。管弦乐团初见成效。现有成员53人,排练72次,排练作品11首。排练完成音乐、舞蹈经典中党史专场演出;设计完成音乐、舞蹈经典中的文化展览。

(四)文化建设提“亮度”

一是“一系一品”积厚成势。音乐方面常态化组织闻韶厅艺术展演活动,由专业教师进行指导,推动艺术校园建设,并入选学习强国山东平台。美术方面以打造“剪纸活动周”为载体传承剪纸艺术,以“非遗+文化创意”为设计理念,培育学生创意团队。

 

 

 

二是实训环境提升优化。

音乐方面建设管弦乐实训室、合唱与指挥实训室、手风琴实训室,满足日常教学及排练需求。对艺术楼办公室、教师琴房、学生教室及实训场所安装标识牌及课程表,有利教学开展与管理。 美术方面 新建古画临摹室 1处, 可进行高清古画教学挂图展示和临摹教学;改造陶瓷学院门厅,增设作品展窗,优化教学及展示空间,提升学习体验感。

 

三是文化建设滋润心灵。6月,行知合唱团参加淄博师专读书月活动;11月,参加淄博师专社团巡礼活动。美术方面在文锦楼进行系部文化建设,以系文化品牌王继红剪纸艺术为主元素,将“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作为系文化精髓,营造现代审美与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教学环境,产生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之育人效果。

 

、育人成效重“传神”

(一)美育、德育相融合

一是专业教学贯彻德育。5月,美术方面组织学生进行2周的校园风景写生,在课程中培养学生的爱校情怀。6月,组织开展“百校万企访企拓岗”活动,带领学生前往淄博市陶瓷博物馆、陶瓷主题旅游基地及陶瓷企业考察调研,培育学生爱淄留淄情怀。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组织开展“‘疫’线有我”主题海报绘画活动,号召同学们以“画”为武,以“艺”为锋,用作品凝聚社会正能量,为战胜疫情加油鼓劲。

 

二是精彩活动融合德育。各类活动注重德育引领,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合作能力、创造能力和良好的道德品质。闻韶戏剧社参加第三届淄博市戏剧曲艺大赛荣获戏剧成人组一等奖、优秀组织奖、网络人气奖。校级啦啦操比赛荣获一等奖,行知合唱团云合唱《茉莉》入选学习强国山东平台,参加“喜迎二十大 心声献给党”山东省大学生合唱展演活动。美术系排演的心理剧《各花各有各花香》入围第五届全国高校心理情景剧比赛并斩获二等奖,实现新的突破。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瓷心陶坊工作室》在学校“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第一名。

心理剧《各花各有各花香》                           云合唱《茉莉》

(二)学生成果“描绘”育人质量

荣获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声乐组三等奖;第二届“山青之星”山东省青少年风采展示活动,荣获19个一等奖;2022山东省青少年歌手大赛声乐一等奖;2022齐鲁器乐大赛三等奖;山东省高校心理健康展示月活动二等奖;山东省东营市“润声杯”钢琴大赛荣一等奖;淄博市第十三届职业(技工)院校技能大赛1个一等奖,3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

美术方面 指导学生参加省级、国家级赛事获奖10人次。其中在第四届中国(淄博)陶琉创意设计大赛中,徐铭键荣获学生组唯一的一等奖、张朝民荣获三等奖,实现我校在此赛项中历史性突破。 3名学生 在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教育厅主办的第二届“山青之星”山东省青少年风采展示活动中获一等奖 1项、 二等奖 2项 2件学生作品成功入选第八届“青未了——山东省高等学校美术院系应届毕业生优秀作品展”。 1名同学在2022年全国大学生创新能力大赛中获一等奖。

 

艺术教育“高光”

(一)“点”上出彩——丰富活动点亮艺术校园

音乐方面常态化组织闻韶厅艺术展演活动,由专业教师进行指导,推动艺术校园建设。闻韶厅常态化艺术展演活动入选学习强国山东平台。行知合唱团6月参加淄博师专读书月活动;11月参加淄博师专社团巡礼活动。

9月,推出“青春有你”淄博师专首届剪纸创意大赛,征集作品100余幅。其中由美术系2021级美术教育专业50余名学生参与的国漫剪纸长卷被齐鲁网、山东商报、东南卫视新闻频道等媒体报道,被5号视频(光明网新闻视频官方账号)、江西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等多个官方视频号,及小红书等多个平台转载。

平台转载情况

 


第五届剪纸艺术活动周情况
10月 第五届剪纸艺术活动周隆重开幕,开幕式呈现了由剪纸文创服饰、剪纸创意作品为元素的精彩文艺节目,为全校师生奉上一场“非遗盛宴”,对建设艺术校园、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起到积极作用。

 


 

(二)“线”上结果——常态展览呈现教学风采

本年度组织各类展览25次,依托艺术素养、书法等公共课程,陶艺、剪纸等社团面向全校开展了藏书票文创制作比赛、“一叶知秋”书法展示活动、首届剪纸创意大赛等3次活动。系内展览结合课程、节日、抗疫主题等,鼓励同学们用画笔表达爱校情怀,展示美育教学成果。

(三)“面”上开花——美育浸润助力乡村振兴

 

参与山东省美育浸润行动计划,派出4名教师到沂源县对口帮扶的4所学校进行美育教学。7月派出9名教师为沂源县120余名中小学美术教师进行了为期3天的培训,指导参训教师完成书法、陶艺、剪纸作品共400余件。利用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组织10名学生赴淄川区峨庄开展“美育浸润峨庄行”活动,为当地小学生开展美术课、陶艺课暑期服务,为地方美育工作增添活力。6月,组织2名教师参与学校“美丽非遗进社区(乡村)”活动,将民间剪纸艺术带进淄川经济开发区双泉社区,

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一年来,经过学校师生共同的努力,从教师到学生,从社会到家长,对艺术教育都有深刻的认识,学校形成了良好的艺术特色教育氛围。今后我校致力打造一支精良的艺术教师队伍,创造性地开展艺术教育活动,争创更多优秀艺术教育成果,促进艺术教育质量再上新台阶。

 

 

                               2022年12月21日

 

关闭窗口

管理维护: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办公室(党委办公室/学校办公室)    技术支持:信息网络中心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淄川经济开发区唐骏欧铃路99号    电话:0533-3821000  邮编:255130